保定市望都县机构编制网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京津冀党政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7-13 点击次数:?
【字体:

京津冀党政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京举行

77日下午,京津冀党政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京举行,三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共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良策,共商“携手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之举。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郭兰峰到会指导。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携手迈上新台阶 奋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全面总结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成效和经验,深入分析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的新使命、新任务,统筹部署未来三年三地共同推进的协同发展重点工作,并确定今年的重点任务。

尹力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和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推进协同发展的使命担当,奋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示范区。要牢牢牵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坚决支持央属标志性项目向外疏解,深化完善疏解激励约束政策体系。建好北京“新两翼”,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高水平建设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唱好京津“双城记”,深化与河北高水平合作,加快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要自觉发挥北京“一核”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共同建好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提升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效率和比重,聚焦重点产业制定产业链延伸和协同配套政策,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协同发展成果惠及三地群众。聚焦群众关心关切,推进12345热线协同联动。巩固提升“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世界级机场群、港口群。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共同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上深化创新,提升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强化措施,夯实区域安全发展机制。要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一揽子区域政策体系,凝聚推动协同发展的强大合力。北京将带头执行好各项机制,落实好各项任务,与天津、河北一道推动协同发展向更高水平、更大成效不断迈进。

陈敏尔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赋予京津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为我们进一步推动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遵循。天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专题学习、专题调研、专题部署、专题行动、专题交流,在认识上不断深化、行动上不断深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京津冀三省市进一步“动起来”“热起来”,战略共识更加深化,工作机制更加完善,互动交流更加密切,协同任务更加明确,项目推动更加务实。下一步,天津将与北京、河北携手,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牵引,贯彻落实到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各领域、全过程。把服务北京、支持雄安新区作为重要责任,全力支持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动服务北京“新两翼”建设,守住筑牢首都“护城河”,继续做好对口帮扶承德市工作。把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作为重点任务,在策源和转化、成链和配套上下功夫,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用好天开高教科创园等创新平台,提升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效率和比重,协同推动补链、延链、升链、建链工作,推动优势产业成龙配套、成链成群。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根本目的,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公共服务和社会政策共建共享。把扩大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作为重要途径,搭建交流合作分享平台,充分调动各类企业、各行各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推进协同发展的强大合力。

倪岳峰说,510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为我们在新的起点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北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的生动实践,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我们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严格落实雄安新区规划,优化重点项目建设时序,推动完善疏解激励约束政策体系,吸引更多央企总部及二、三级子公司或创新业务板块等落地落户,着力培育空天信息和卫星互联网产业等创新链,推进疏解高校协同创新,拓展“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雄安场景,全力将雄安新区建设成为新时代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我们以更大力度深化拓展京津冀重点领域合作,加快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港口功能布局,深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积极承接京津科技和产业溢出效应,促进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我们坚持全域对接、全面承接,逐一明确各市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积极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大运河文化带,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下一步,河北将与京津两市通力协作,全力配合、全力支持、全力保障京津有关工作,切实肩负起实施重大国家战略和办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责任使命,推动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殷勇、张工、王正谱分别围绕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机制、相关工作规则及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重点任务。

会议要求,京津冀三省市共同抓好任务落实,推动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进一步深化认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区域分工合作,促进各类要素资源优化配置,激发区域整体活力,携手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细化措施,狠抓任务落实。对照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任务清单,压实各方面工作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进一步加强沟通,增强工作合力。持续加强高位推动、统筹协调,及时组织推动重要事项研究和协商。进一步做好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加强舆论引导,凝聚各方共识,共同讲好协同发展的时代故事。

会议确定,2024年度京津冀党政主要领导座谈会将在天津市召开。

座谈会期间,还召开了京津冀常务副省(市)长联席会,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工作办公室及交通、生态、产业等15个专题工作组工作情况汇报,并对落实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重点任务等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京津冀三省市常务副省(市)长,三省市党委、政府秘书长,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三省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有关市区负责同志参加。

 

 

来源:望都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望都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