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卢龙县委编办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机构编制监督...

时间: 2023-12-13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卢龙县委编办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卢龙县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机构编制法规政策,严格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真督实查,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为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是围绕中心建立清单紧贴民生热点,聚焦关键领域,将科级事业单位“三定”规定执行情况、乡镇机构改革后运行情况、事业单位法人监管等以及公共卫生、安全生产、行政审批、综合执法关键领域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建立督查清单,确定具体督查事项,加强监督检查针对性。

二是督查结合发现问题。以调研形式,分批分组深入乡镇,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座谈抽查等方式全面了解乡镇机构改革后运行情况,对机构挂牌组建、人员到岗等基本情况和放权赋权、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并对12个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进行了评估;采取随机方式对全县法人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编制使用、职责履行、事业单位法人核准登记宗旨和业务范围及挂牌等事项进行抽查,发现不规范情形5件,督促做好整改。开展编外人员专项检查,摸清编外人员人数及工资来源、用工形式、岗位分布等具体情况,为加强规范管理做足准备。

三是整改落实解决问题。对监督检查情况及时进行梳理,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单位、整改要求、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对存在机构编制问题的单位下达整改通知函,采取“挂图作战”管理,及时跟进整改进度,实行“台账式销号”,确保问题整改不遗漏,未整改到位的,约谈部门负责人,明确专人紧盯整改进度,限期完成整改。对收集发现的具有集中性、普遍性和复杂性问题,组织专题研究,形成指导意见,努力破解机构编制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