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青龙县委编办“四个强化”不断提升编制使用...

时间: 2023-08-08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青龙县委编办“四个强化”不断提升编制使用效率

为有效解决编制总量偏少、供需矛盾突出、资源配置不均衡等问题,青龙县委编办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立足“管住、盘活、用好”的目标,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编制管理的新思路、新办法,以科学高效推动编制管理为县域经济发展服务赋能。

一是强化调研摸底,科学评估编制使用情况。定期会同组织、人社部门与各单位通过座谈、听取汇报、测评等形式进行调研,对全县各单位各部门的职能职责、人员配置进行深度分析,重点看是否存在职责任务弱化、人员结构配置不合理、编制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等问题,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科学研判,提出编制使用建议方案,为编委决策提供强有力的科学依据。

二是强化资源盘活,保障重点领域用编需求。突出保障重点领域的用编需求,对各单位长期闲置不能发挥效益的编制进行收回,建立“周转池”,主要用于保障全县经济发展、民生领域和紧缺高端人才引进用编需求。根据工作需要,向教育、卫生、开发区等重点领域调剂一定数量编制,会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通过公开考试选调等方式将自收自支人员纳入全额拨款管理,科学调配人员力量。

三是强化规范管理,加强数据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实名制管理工作联动机制建设,抓好部门之间联动长效机制的日常运行。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实名制系统信息更新维护,对机构、编制及实有人员发生变化的,在20个工作日内及时更新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确保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加强与组织、纪检、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做到资源互通、信息共享。

四是强化刚性约束,健全机构编制监督机制。坚持关口前移,注重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社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将部门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县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内容,进一步优化完善综合监管机制。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等机构编制规章制度辑印成册,提供给各单位学习参考,累计印发600余册,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知晓率和普及率进一步提升,营造遵规学规守规用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