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卢龙县委编办建立人才、文化教育专项周转编...

时间: 2023-07-18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卢龙县委编办建立人才、文化教育专项周转编制度

 

为推进县域人才、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有效破解编制资源有限与人才引进之间的矛盾,切实解决单位“无空编、难引才”的困境,卢龙县委编办创新编制管理方式,深入挖掘编制潜力,统筹使用编制资源,建立人才、文化教育专项周转编制度,为引进专业人才提供编制保障。

一是建立编制专户立足编制资源紧张的实际,坚持“瘦身”和“健身”相结合,盘活存量、内部挖潜,从2021年整合全县空余编制建立的周转池存量编制中抽取部分编制作为人才、文化教育专项周转编制进行“二次分配”。专项周转编采用基数不变、存量统筹的办法,实行单列管理,专门用于全县事业单位引进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人才。周转编制为使用单位临时性占用的编制,与使用单位核定的编制性质一致,但不作为固有编制,不纳入编制总数,不作为核定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的依据。

二是规范核准程序。周转编制的使用由符合条件的单位主管部门党组(党委)提交申请,同时制定两年内通过自然减员或调出人员等方式腾退编制的计划。县委编办进行合规性审查后,按程序报县委编委审批,批准后下达《编制使用通知单》,申请单位凭《编制使用通知单》办理人员调转、招(选)聘手续,规范核准程序,优化核准流程,提高核准效率。

三是严格使用管理。周转编制纳入各单位岗位设置基数,使用周转编制的人员为所在单位正式在编人员,纳入实名制管理,相关手续单独注明“使用周转编制”,落实在编人员职称评定、社会保障、财政保障等政策。使用周转编制的人员出现退出或其他在编人员因退休、调离、离职等原因产生空编的,使用单位要及时办理人员减少手续和周转编制核减手续。周转编制使用期限一般为2年,使用期满后,由县委编办收回重新纳入编制周转池动态流转、循环使用。周转编制实行台账管理、跟踪管理,县委编办对周转编制使用情况随时、随机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行为,按照有关规定处理,确保周转编使用规范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