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青龙县委编办持续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

时间: 2023-06-27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青龙县委编办持续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续工作

 

    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以来,青龙县委编办高度重视,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向纵深发展,着力构建“一张清单管权责、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套机制管运行”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一、理顺职责关系,强化执法主体。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综合考虑权力行使频次、基层管理特点和承接能力等因素,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执法权限,依法采取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的方式赋予乡镇和街道,明确乡镇和街道执法主体地位。按照省市行政处罚事项指导清单,将113项行政执法事项下放到乡镇,84项行政执法事项下放到街道,将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依据县委、县政府赋予的行政权力事项,制定并公布“乡镇和街道行政执法权责清单”,落实“一张清单管权责”,厘清行业监管与行政执法的关系,合理划分乡镇和街道与上级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合理界定执法事项,避免多头交叉执法、重复检查、执法空挡。

    二、整合执法力量,加强队伍建设。整合原有站所、分局和上级部门下放的执法力量和资源,各乡镇、街道统一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统一名称和统一挂牌标识,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组建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25支。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统筹辖区内行政执法编制资源向基层和一线倾斜,做到执法重心和力量同步下移、职责整合与编制划转同步实施、队伍设置与人员移交同步操作。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各乡镇和街道常住人口、管理对象和执法工作量变化情况,及时统筹调配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同时严控综合行政执法队人员编制底数,确保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的人员编制数量均不少于10名。核定全县乡镇(街道)执法人员编制总数255名,目前实有执法人员237人;核定副科级综合行政执法队长25名,全部配备到位使下放执法职能与执法力量相匹配,有效解决基层执法力量薄弱问题。严把执法人员进口关,建立健全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执法队伍专业性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打造一支业务精通、执法公正的专业执法队伍。

    三、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健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与相关部门之间的执法协调衔接机制,完善相互告知、案件移送、联合执法以及信息共享制度,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对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领导和管理,按照有权必有责的要求,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严格限制自由裁量权,打造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立健全权责明晰的监管执法责任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落实“一套机制管运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指导协调新增执法证件的培训和办理强化乡镇(街道)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协调司法局相关股室积极组织申办罚没许可证和执法证,截至目前,已办理罚没许可证25个,组织新增执法证考试培训4次,办理执法证件309个,达到了持证人员超过半数以上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