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昌黎县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打造“三驾马...

时间: 2023-06-02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昌黎县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打造三驾马车 助力招商引资 优化营商环境

 

昌黎县坚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明导向,紧盯招商引资主战场,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在机构优化、政策配套、人才管理服务上狠下功夫,打造河北昌黎经济开发区、县发改局、县招商中心“三驾马车”齐头并进促招商的工作格局,为县域招商引资注活力、添动力、增实效提供了机构编制保障。今年来,“三驾马车”同心协力紧密配合,开展红酒、皮毛产业、跨境电商等大型招商推介活动4次、小团组精准招商活动51次,已签约项目97个,落地项目12个,投产项目18个,在全县唱响了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最强音。

一是建强招商主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梳理规范河北昌黎经济开发区管理机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配齐领导班子推进工作开展。在新班子的有力领导下,河北昌黎经济开发区整合了原有工业园区、皮毛产业园区、循环产业园区人员,初步确定了7个内设机构的负责人,及时调配工作力量,组建队伍全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承载力日益提升,为企业入驻和投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同时,明确将空港产业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由河北昌黎经济开发区管理,实行全员招商,完成储备项目180余个,签约进驻2个。

二是夯实招商基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加快项目引进和落地进程,按照程序组建了“昌黎县重点项目服务中心”,为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由县发改局管理,主要为推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研究和智力支持,为县域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提供全生命周期配套服务。县委及时任命主要负责人,从全县抽调3名精干人员,对接重点项目开展工作。制定了《昌黎县“营商环境优化年”专项行动方案》和13个专项行动子方案,建立了“1+13”营商环境制度体系,持续打造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质、政府服务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的一流营商环境。

三是增添招商活力,加快项目签约落地。在县招商中心原有编制的基础上,核增编制和副主任领导职数,进一步做强招商机构。按照“撤一建一”的原则,设立县数字经济发展中心,承担全县数字经济领域的招商引资服务工作,由县招商中心统一管理。县招商中心配齐班子,工作力量进一步加强,陆续开展了线上对接招商、云招商、精准小团组招商、与会招商等工作,招商中心共储备5000万元以上项目157个,筛选汇总重大在谈项目47个(投资总额340.96亿元)作为招商重点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