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北戴河区“一统领三聚焦”巩固镇街改革成果

时间: 2022-02-28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北戴河区“一统领三聚焦”巩固镇街改革成果

 

北戴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市委部署要求,结合“三基建设年”活动,实施以党建为统领,聚焦赋能放权、职能保障、队伍建设持续发力,让镇街党组织强起来,让基层作用发挥出来,筑牢基层阵地,不断巩固深化镇街改革成果。

一、以党建为统领,持续燃动基层治理主引擎。一是从严从优换届选举,组织基础更加扎实。全区43个村和10个社区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村社换届选举工作,同步调整农村“五位一体”和社区“六位一体”组织体系;各镇街延续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和兼职委员制度,召开党建联席会议20余次,切实在疫情防控、服务暑期等一线任务中落实镇街党(工)委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二是共建共享深度融合,组织体系更加完善。持续推动“红色网格”建设,以网格中组建党组织、党员网格长配备等形式推进党建工作与网格微治理同部署、同推进,助力基层党务政务、民生实事、群众急难“一网打尽”。西山街道构筑“五进网格·五治融合”共建共治共享“西山模式”,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小区、覆盖到楼栋,让支部在楼栋“生根”,特色在楼栋“开花”。三是做强做亮党建品牌,组织作用更加彰显。建强党建阵地,通过新建、改扩建和置换方式实施党群服务中心提升工程。东山街道创新打造“一站两廊 ”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开展“百篇故事讲党史”“百件活动展风采”“百件实事惠民生”等特色活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东经路社区调研指导,对东经路社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给予好评。西山街道平安路社区“家庭党校”获评国家级终身学习品牌。切实做到“擦得亮、叫得响,接地气、受欢迎”,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高高飘扬。

二、聚焦赋能放权,持续增强基层治理驱动力。一是不断加大审批执法放权力度。本着“放得下,接得住,用的好”原则,改革后,各镇行政处罚事项由52项调整至59项,街道由47项调整至50项;镇、街道审批服务事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分别由92项、79项调整为政务服务事项138项、115项,进一步落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基层办”。二是不断加大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力度。编制《北戴河区镇(街)村(居)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2021版),延伸至村级可办事项45项,社区可办事项42项。推进村级网上政务办理,37个村级服务事项已认领34项(剩余3项未上线政务服务网)。加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区财政先后投入122万元,在服务标识、场所建设、办事区域、设备设施、政务公开、运行机制等六个方面全面促进办公环境提升。将育花路社区等4个社区综合服务站、车站村等6个村综合服务站高标准打造成基层政务服务的“样板间”,东经路社区综合服务站被树为全省标杆站。三是不断加大执法机制完善落实力度。按照有权必有责执法理念,区内出台《关于加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监督的若干措施》,各镇街相应制定监督管理规定。今年,区司法局配合区政协开展了镇街执法监督活动,实地督查镇街执法队建设、制度落实、执法案卷等情况,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建议。印发北戴河区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建立乡镇街道与上一级行政执法部门协作机制。是不断加大格化管理力度。制定下发《北戴河区全科网格员管理办法》、《北戴河区全科网格员教育培训制度》,有效保障“一个中心、三级管理、五环联动、七项机制”全科网格工作模式的高效、有序、实体化运行,全区281个网格调整到219个。发挥综合指挥中心和信息化网络中心作用,牛头崖镇整合党员教育、智慧城市、综治视联、退役军人、森林防火、城市管理、治安监控、城市管理、粪污处理等平台,实现“九网合一”,建立区、镇、村三级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一体化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平台。同时引进由省农行打造的河北乡镇治理平台“乡信”APP,着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动力。东山街道、西山街道开发智慧社区系统,实现安全保护、民情处置、基层党建、物业服务、疫情防控等功能的互通互联,多措并举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三、聚焦职能保障,持续注入基层治理新动能。一是编制保障更加有力。积极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统筹各类编制资源向镇街划转事业编制110名,各镇街全部达到省规定编制要求。建立乡镇编制“周转池”,推进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进一步夯实基层发展根基。赋予镇街内设机构编制统筹调整自主权,实行灵活编制管理模式。落实镇街职责准入制度,为基层减负增效保驾护航。落实乡镇乡村振兴工作站机构设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二是权责事项更加明晰。结合编制公开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延伸推进镇街权责清单规范化、制度化。会同区审批、司法等部门严审细核,每个镇梳理权责事项113项,每个街道权责事项89项,同步配套编制办事指南和运行流程图。加大公开力度,通过区政府门户网、办事窗口向社会公开,并将镇街权责清单编印成册使工作人员“照单履责”。镇街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推出了办事指南“码”上服务,企业群众提供“全口径”“家门口”式贴心服务三是职业体系建设更加完善。按照《河北省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要求,区委组织部联合编办、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以及相关镇街,积极推进社区职业体系建设,目前已完成员额核定、薪酬测算等工作。

 、聚焦队伍建设,持续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一是注重培养锻炼。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为镇街干部深入解读新思想,筑牢干部政治理论功底。将镇街作为培训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阵地,先后选派优秀中青年干部到镇街基层参与脱贫攻坚、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重四创五优化”、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等重点工作一线锻炼,着力夯实干部能力根基。二是突出鲜明导向。结合镇领导班子换届,从镇街直接提拔重用的科级干部17人,占总提拔重用人数的60%以上,新进镇领导班子7人,树正了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用好用活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政策,通过职务与职级相互转任、兼任、直接提拔或晋升等方式成功破解了干部队伍建设过程中长期困扰的“老班子”问题,解决了一批“老科员”待遇问题,有效激发了镇街干部队伍的干事热情。打破论资排辈,对表现突出的、实绩显著、经得起考验的年轻干部,大胆提拔使用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能力结构进一步优化,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坚持科学管理。制定备案符合镇情街情的《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提振镇街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借助重点工作大督查,到疫情防控、“气(电)代煤”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作攻坚一线全面考察了解镇街干部工作状态、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深入开展“三访三谈”镇街干部走访谈话活动,及时全面了解镇街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情况,对存在的困惑予以疏导,困难帮助解决。严格落实乡镇工作补贴等有关政策,适当提高乡镇和街道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完善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关心镇街干部心理健康,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镇街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定期举办心理讲座或辅导,探索建立镇街干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增强镇街干部对组织的认同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