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青龙县“三项措施”扎实推进综合执法工作

时间: 2020-07-15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青龙县“三项措施”扎实推进综合执法工作

 

一是制定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对照省指导清单,坚持“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确定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省指导清单52项,县直接下放39项,委托下放8项,暂缓下放5项。组建专门工作机构。整合现有站所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综合行政执法,依法依规赋予执法权限,强化乡镇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以乡镇和街道名义依法开展执法工作,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全县执法队编制数262名,每个镇街执法队编制不少于10名。目前乡镇和街道已全部办理罚没许可证,并已组织360人参加执法考试投入52万元,用于配备乡镇和街道综合执法队执法装备,保证能够正常开展执法工作。

二是推进社会治理与综合指挥体系建设。明确指挥中心功能定位,分步并入网络资源。计划将政法综治、信访、退役军人事务等专项网络及其他执法的职能先行并入,逐步实现多网合一,业务应用可视化扁平化目前乡镇已基本连通,下计划选定重点村,先行连通,分步实现全覆盖。先期连通的重点村不低于30%。按行政村、社区整合设置综合网格406个。

三是灵活开展业务培训。针对赋权事项,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因地制宜开展培训司法、审批等部门邀请相关单位业务骨干,围绕执法实务、审批业务等内容,通过网络视频,分期对乡镇工作人员进行了全覆盖培训,共培训900余人次印发培训教材1000余份。培训过程全程录像,作为今后工作重要参考资料。通过培训,乡镇和街道人员基本熟悉了岗位职责和业务流程,缩短磨合期,提升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