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山海关区编委办不断在权力“接住、管严、用...

时间: 2019-01-04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山海关区编办不断

在权力“接住、管严、用好”上破解难题

 

山海关区始终把“放管服”改革作为转职能、提效能、激活力、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区编办不断深化改革、持续用力,在权力“接住、管严、用好”上破解难题,取得显著成效。

是精准衔接,确保上级审批权限放权到位。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本着“简政放权、高效服务”的原则,高度重视行政审批事项工作,迅速学习传达落实文件要求,安排专人具体做好承接工作。衔接过程中,区政府各部门、单位主动联系上级主管部门,沟通衔接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各项工作。在上级部门削权去过程中,尤其涉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放权环节,主动衔接,落实到位。近年来,区共衔接中央、省、市取消下放14批次,动态调整区级权力清单8次、责任清单4次、中介服务清单2次。

二是动态调整, 及时公布公开“清单”工作。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为切实做到“依法、透明、公正、有效”地运行,适时将“清单”内容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同步进行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区梳理区级权力清单2191项、力求区级行政部门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梳理区级责任清单2908项(部门职责1454项、主要职责279项、具体工作事项944项、与相关部门职责边界管理事项51项、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制度93项、公共服务事项87项)、力促各职能部门“法定职责必须为”。区级中介服务事项清单16项(技术性服务事项4项),切实消除审批中介服务存在的“中梗阻”。

三是减权放权,不断为权力做“减法”。为进一步达到减权效果,健全“放管服”工作机制,切实保证全区行政审批管理数据准确、更新及时,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按照上级统一要求,办通过“摸底数、权透明、重监督”方式,对区取消了非行政许可事项,为行政审批事项做了“减法”。目前,区已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55项,取消职业资格认定事项11项,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事项2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