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山海关区编委办三措并举构建长效机制规范管...

时间: 2018-07-23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山海关区编办三措并举构建长效机制

规范管理全区机构编制工作

 

山海关区编坚持把“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探索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完善机构编制监督机制”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措施,努力构建机构编制长效管理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严格按照《机构编制使用核准制度》规定,在空编内使用编制,经由组织、人社、财政和编制部门进行了审批备案,通过职能部门之间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实现了机构编制管理由过去的“单一管理”向综合调控的转变,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监控的转变,使“编制实名制”管理真正落到实处,机构和人员编制“零增长”的控制目标得以顺利实现。

二是探索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按照控制总量、限制增量、盘活存量、服务发展的原则,积极探索机构有职能有转有变、编制有增有减、人员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方式,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向综合执法、行政审批、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倾斜,向基层镇街和一线倾斜,向关键、急需部门倾斜,实现编制资源与职能需求的科学对接。

三是完善机构编制监督机制。近年来,在严格控制总量的前提下,按照“建一撤一”的原则,从建章立制入手,坚持“四个结合”,大力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即坚持日常督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坚持单位自查与定期抽查相结合,坚持事前监督与事后监督相结合,坚持公开监督与自身监督相结合。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机构编制调研、评估、监督检查等工作,促进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进一步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