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北戴河区编委办“三到位”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时间: 2018-03-15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北戴河区编委办“三到位”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为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部署,服务全区数字化城市、数字化旅游和智慧网格建设要求,北戴河区编委办拓宽思路、探索创新,通过“三到位”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办公室组建运行工作,为北戴河全域旅游和智慧城市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建载体,机构设置到位。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系统性强的综合工作,该办通过到相关部门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掌握机构、职责、人员编制现状等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按照“撤一建一”原则,组建智慧城市建设办公室,归口该区政府办公室管理。坚持盘活存量,通过区内总量调剂方式优化编制结构,既确保了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又满足了智慧城市建设编制需求。  

二是明责任,职能调整到位。一方面细化分解,对各相关部门涉及调整职责逐项落实并厘清边界,避免职责交叉,实现有序对接;另一方面梳理整合,整合园林、城市管理、旅游等相关部门信息数据,建立北戴河大数据共享交换管理平台,为该区各行业智慧建设提供数据支持和重大事件的应急指挥调度提供综合服务。通过“细化”与“整合”相结合,使智慧城市建设办公室的职责明晰、管理明确。

三是促运行,服务保障到位。作为探索成立的新部门,该办多次与其单位领导班子进行沟通,积极在人员编制使用和内设机构设立等方面跟进保障,确保智慧城市建设办公室运转顺畅。该部门组建运行以来,已接入综治网格化管理平台、数字城管指挥平台、智慧旅游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公安、交通、消防等部门数据以及4A级以上景区视频接入工作正在积极协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