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昌黎县编办围绕“三个方面”加大乡镇放权力...

时间: 2018-02-12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昌黎县编办围绕“三个方面”加大乡镇放权力度

 

昌黎县把深入推进向乡镇放权作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做好“放”字文章,让服务联系群众更全面、更紧密。靖安镇做为县的试点乡镇,该县编办通过建立权力清单、事中事后监管清单,进一步明确职责权限,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规范运行,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形成职权法定、权责统一、运转高效的政府职能体系。

一是在“放什么”上下功夫。牢牢把握服务民生这一导向,加大放权力度。对涉及民生的服务事项和行政审批权限,该下放的一律下放到位,特别是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政、人社、计生、规划等部门的社会服务事项,由县政府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逐一对涉及民生的服务事项进行讨论。

二是在“怎么放”上想办法。从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和扩大服务内容着手,依托靖安镇便民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站(点),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财政惠民、劳动保障、民政优抚等事权下放至靖安镇便民服务中心直接办理,对不能直接下放但可授权承接的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委托靖安镇办理。

三是在“放得好”上作文章。为了确保所下放事项能够放得好,靖安镇能够顺利接得住,办下发了《靖安镇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工作方案》,明确县有关单位对下放的事项,要安排专人与乡镇衔接,做好交接,加强对乡镇的培训和业务指导,还要加强监管,及时了解下放事项在乡镇的开展情况,了解存在的问题,帮助解决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