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北戴河区编委办打通权责清单制度建设“最后...

时间: 2018-01-26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北戴河区编办打通权责清单制度建设“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行政效能,提升基层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北戴河区编委办启动了街道权责清单编制试点工作。

一是明思路,制定方案。印发《北戴河区完善清单管理制度工作方案》,在总结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公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拓展清单管理的领域和范围,将清单管理制度向基层街道延伸,积极谋划基层清单管理制度建设工作思路,试点先行、逐步实现全覆盖。

二是选试点,稳步推进。在对镇、街等基层单位调查研究基础上,结合区实际,选定有代表性、工作基础好的东山街道办事处作为试点,重点围绕理顺街道与区各部门、社区之间的关系施策发力,以区级权责清单模板为框架,梳理东山街道办事处权责清单,确保街道职权“行之有规”。

三是把程序,确保质量。建立联络员制度,专人负责,随时解决街道清单编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跟踪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强化业务指导。采取街道制定编办审核联动配合工作模式,从承办机构、实施依据、责任事项等方面严格把关,有效规范清单内容,提高清单质量。

截至目前,东山街道办事处制定的清单已达3张,其中行政权力清单事项25项,责任清单主要职责25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事项12项,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街道清单管理制度体系,推进基层政府按“单”行权,方便群众照“单”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