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前沿

加强对机关事务管理理论的研究

时间: 2017-05-19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加强对机关事务管理理论的研究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改进作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机关等方面,特别是在办公用房清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驻京办事机构清理整顿、培训疗养机构改革等多方面都对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面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要求,无论是深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还是创新管理、保障、服务运行机制,都迫切需要理论的引领和指导。

  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加强新的运行机制探究。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创新。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不断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制、保障模式和运行机制的创新。应深入研究市场在配置资源起决定性作用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如何完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提高服务保障效率,补足政策和制度短板,形成激励约束机制和长效机制,更好发挥机关事务管理职能作用。努力在机关事务工作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和制度标准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新进展,当好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的参谋和助手。

  围绕“十三五”规划,加强难点热点问题研讨。围绕《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所确定的“一个总目标、两条主线、三项改革、四项保障、五项建设、十大亮点”,适应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的要求,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运用比较研究、实证研究和案例研究等方法,深入研究“十三五”规划组织实施中遇到的实践问题、共性问题和难点问题,以及进一步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进而把服务保障机制建设得更好,把服务保障资源配置得更好,把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得更好。

  聚焦重点关键领域,加强现实问题理论探讨。加强对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集中采购、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等方面的调查研究,总结政务保障和机关事务工作自身发展规律,形成机关运行成本控制的长效机制。以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为抓手,研究确定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房地产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等方面科学有效的量化指标、考核标准和考核办法。深入研究资源统筹、集中统一、务实高效、公开透明的管理体制和信息化管理的运行模式。把机关事务管理理论研究与改革发展的实践探索结合起来,在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求突破,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鲜活案例。

  筑牢学术理论根基,加强基础性规律性研究。树立问题导向、紧跟学术前沿,突出管理、保障、服务职能,抓住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性、保障性、经济性、内部性、特殊性五个基本特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深入研究机关事务工作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规律,着重解决涉及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顶层设计、宏观政策和职能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对现实工作中制约发展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总结机关事务工作带有规律性、规定性和稳定性、长期性的特征,深刻揭示管理、保障、服务内在发展规律,以及如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好机关事务工作的政策功能等问题。从理论上把这些问题解释清楚,做到思想上清醒、行动上自觉,不断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

  (作者尚晓汀系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