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卢龙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卢龙编制乡镇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

发布时间: 2023-10-09 点击次数:?
【字体:

县乡两级能干什么事、应担什么责、该如何配合,一目了然

 卢龙编制乡镇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

 

“规范属地管理工作真是做到了我们心坎上,今后我们干工作再也没有思想顾虑和心理包袱了。”9月28日,卢龙县刘家营乡应急办干部朱建猛说。今年,卢龙县在全市率先梳理编制完成《乡镇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构建起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依法保障的基层管理体制。

据了解,清单明晰基层党建、综合保障、社会治理、城乡发展、公共服务、农业农村等六大类事项。其中主体责任事项165项、配合责任事项35项,覆盖了乡镇“三定”规定主要职责中涉及上下协同的全部事项。

“县乡两级能干什么事、应担什么责、该如何配合,一目了然。”卢龙县委编办主任陈秀艳介绍,清单既理顺了乡镇属地管理与县级部门“谁主管、谁负责”的权责边界,又厘清了县乡“谁为主、谁配合”的主次关系;既防止县级部门以属地管理为由甩锅,又促进基层把该管的事管好。

卢龙县配套建立了清单动态管理、事项准入、依单问责等一系列规范化制度,确保清单落实落细。

“今年,我们将依单履职情况纳入县直部门服务乡镇发展情况考核指标,倒逼各部门在基层治理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我们还计划将清单落实与干部实绩档案挂钩,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日常管理、激励约束及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卢龙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赵江龙说。河北日报讯(记者张辉 通讯员冯晓红)

来源:卢龙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卢龙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