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卢龙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卢龙县委编办 “一张清单”激发基层治理新动力

发布时间: 2023-09-14 点击次数:?
【字体:

为加强基层治理效能,优化基层管理体制,卢龙县委编办以全市清单编制试点为契机,创新编制乡镇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与配合责任清单,推动县乡协调一体化、条块职责集成化,形成有分有统、权责明确、配合有力的工作机制,切实破解县乡层级间职责不清、任务下移、甩锅推责等难题,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建清单,绘制管理事项“施工图”。在乡镇职责事项清单和权责清单基础上,聚焦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容易形成职责交叉的重点领域,全面梳理县乡共同承担且职责边界不够清晰事项200项,其中主体责任事项165项、配合责任事项35项,通过表格形式将县乡职责边界进行条目化细分,依法依规明确县直部门和乡镇各自应承担的职责、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实现“清单之外无事项,列明之外无责任”。梳理51个部门381部法律法规,编制基层事项涉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电子读本,将清单事项进一步细化,逐项说明从问题发现到事项办结的程序环节、工作流程、办理机构等,使县直部门和乡镇可以“按图施工”。

二、管清单,拧紧事项管理“调节阀”。一是出台《卢龙县乡镇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增加、取消、调整情形,对因法律法规、机构职能调整和权力下放等确需调整清单的,由县直部门或乡镇提出申请,按程序报批实施,县直部门或乡镇不得擅自调整清单。二是实行县直部门(单位)向乡镇交办阶段或区域性工作事项准入制度(试行),除“清单”外,其他确需乡镇办理或协助办理的阶段性或区域性工作事项,均应经审核准后,才能交由乡镇办理或协助办理,不列清单范围内,但确需乡镇办理或协助办理的事项,县直相关部门(单位)要征得乡镇同意后提出申请,报批后实施,严禁部门(单位)借“属地管理”之名或通过下达指标、考核验收等形式向乡镇“任性甩锅”。经批准准入的事项,县直部门(单位)需为乡镇提供必要的经费、人才、技术保障和条件并进行相应培训指导。

三、用清单,激发基层治理“新动力”。一是针对乡镇配合责任事项,明确免责情形,解除乡镇后顾之忧,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热情。二是搭建集呼叫、受理、派单、办理、督办等功能于一体的“乡呼县应”云平台,推动属地管理事项协同处置,实现基层治理由乡镇“单打独斗”向县乡两级“协同作战”转变。建立响应评价机制,每季度汇总通报一次评价结果,对拖延迟滞或响应效果差的部门予以责令整改,确保“乡呼县应”迅速、有力、到位,减轻乡镇负担,今年以来已收集问题1300余件,办结率100%。三是完善考核体系,将清单事项逐项明确责任领导,并将依单履职情况纳入干部实绩档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日常管理、激励约束及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将县乡协同情况纳入“县直部门服务乡镇发展情况”考核体系,由乡镇对县级部门打分,并将指标所占权重由2%调整至5%,切实强化乡镇对县级部门考核评价话语权,变过去“上对下”单向考核为县乡双向考核,促使部门在基层治理中履职尽责,凝聚基层共治合力,确保清单落地生根高效运转。

 

来源:卢龙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卢龙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