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卢龙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卢龙县委编办“四字诀”为新一轮改革储力蓄能

发布时间: 2023-08-07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卢龙县委编办结合工作实际,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学”透精神,把握改革方向。机构改革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列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后,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深入学习。同时利用室务会、周例会、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等方式先后6次研学方案及省市相关改革文件精神,力求学深悟透,通过学习改革方案及解读文章,深刻领会改革的指导思想和精神实质,领会改革的重大意义明确改革目标具体内容,通过研讨交流,强化对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政策的理解和掌握能力,把准改革方向,确保改革方向不偏离。

二是“实”地调研,找准改革重点。结合机构编制大调研活动,先后深入各乡镇、各部门开展机构改革前期调研,根据部门“三定”规定和机构编制文件,摸清涉改部门机构编制、管理体制、职责履行、机构运转及人员现状底数,厘清思路。同时,通过与各单位主要或主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座谈、实地查看、书面发函、电话沟通等方式,多方听取征求各部门对新一轮地方机构改革的意见建议。共召开座谈会28次,发放书面函16份,电话沟通35个单位,收集各部门单位反馈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体制机制等方面意见建议58条。

三是“先”行谋划,研究改革举措。对照改革要求,根据实名制系统、三定规定、权责清单以及编办整理形成的历次机构改革档案和部门单位机构编制沿革资料,认真梳理各单位的历史沿革、机构规格、领导职数、人员编制、职责任务、权责清单等事项,分类形成台账资料。总结历次改革经验,结合调研摸底情况,深入研究讨论机构改革的重点、难点和突破点,积极做好有关方案储备,切实做到脑中有策、手中有方,为研究拟定改革方案做好准备。

四是“严”明纪律,强化改革要求。严格执行上级部门关于改革期间机构编制各项工作规定,严格机构改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以及保密纪律,切实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维护机构编制权威性和严肃性。令行禁止,及时冻结机构编制业务,不再办理日常机构编制调整事项。强化履职尽责意识,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改革期间人心不乱、干劲不减、平稳运行。

来源:卢龙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卢龙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