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卢龙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卢龙县委编办“四轮驱动”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4-13 点击次数:?
【字体:

卢龙县委编办

“四轮驱动”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卢龙县委编办始终将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事业,立足部门职能,主动担当作为,统筹编制资源,创新管理方式,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为县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机构编制支撑。

健全体制机制,夯实管理基础。加快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健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体制机制。对县教体局管理的机构规格为相当科级的卢龙县中学、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卢龙开放大学3所学校的领导职数和领导职务名称及全县122所机构规格为相当股级的中小学校领导职务名称进行了调整规范,对教育局所属除中小学之外的事业单位股级职数按照标准进行重新核定,为配备股级干部提供法定依据。

统筹机构设置,优化发展布局。整合城乡教育资源,优化布局调整。将木井中学、刘田庄中学、潘庄中学进行整合,组建卢龙县第二高级中学;将木井镇万贯各庄中学、木井镇大李佃子中学并入木井镇中学,实现了“高中进城,初中进镇”的目标;设立卢龙县第五实验小学,核定事业编制50名,增加学位约1500个,解决了县城学位短缺大班额教学问题;加强校外活动管理,推进家校合力育人,独立设置卢龙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并加挂卢龙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牌子。

明晰职责定位,规范办学行为。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事业单位职责的工作要求,对教育局136家事业单位职责重新进行规范,为其开展工作提供遵循。完成机构规格相当科级的卢龙县中学、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三定”规定制定工作,对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严格审核把关,提出修改建议,确保科学性、准确性、规范性,为高质量开展教育教学提供政策依据。

创新编制管理,激发内生动力。一是盘活资源。将12所乡镇总校所使用的138名事业编制置换成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将徐家山小学、李田各庄小学等6所农村小学撤并后的编制进行划转,盘活教育资源。二是优化配置。根据省市文件要求,结合城区、农村学校特点,会同教育局将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重新核定,编制总量由4107名调整为3723名,优化了资源配置。三是动态调整。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破解学校间的教师结构性超编、短缺等难以及时调整的问题。明确县教体局核定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内,根据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不同学段学生规模变化等情况及实际需要,可自主调整各中小学校的编制核定数额,报县委编办备案,确保总量控制、管理规范、重点突出。

 

来源:卢龙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卢龙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