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卢龙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卢龙县委编办念好“四字”经 全力做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1-19 点击次数:?
【字体:

    卢龙县委编办严格按照省、市要求,精心安排部署,念好“实、准、细、严”四字经,高质量完成了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一是动员部署“实”。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深刻认识机构编制核查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条例》首次部署、为加强管理和深化改革提供依据和保障、与年度统计相结合的三个特点。成立了由县委编办、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四部门组成的联合审核小组,分别明确了1名分管领导和1名经办人员,负责审核工作。将动员会和培训会合二为一,分批次、分类别对所有党政群机关及部分事业单位进行动员和业务培训指导。精心制作了核查工作手册,对核查的指标、核查的流程及所需填报的内容进行了讲解说明,方便各单位工作人员能精准掌握核查政策和相关要求。
   二是数据比对“准”。各单位在理清机构编制审批文件、干部人事档案和工资发放人员名册资料的基础上,比对检查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数据是否真实、准确、规范、完整。联合审查小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重点对统一时点的各部门关联指标数据的一致性进行核对,全面比对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主要数据与组织、财政、人社部门的有关数据信息。县委编办会同组织部比对有关干部配备情况;会同财政部门比对有关预算信息;会同人社局比对有关参保信息。同时及时解决核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保证核查数据准确无误。
   三是实地核查“细”。统筹核查与疫情防控关系,按照《通知》中“不低于本级核查单位总数30%的要求”,确定实地核查单位和集中审核单位。265家单位携带相关材料到指定办公地点,由联合审查小组成员单位进行集中审核对账;县委编办会同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和县财政局到单位实地核查150家。核查中,仔细对照核查内容,对照部门“三定”规定和机构编制批复文件查机构设置、挂牌情况;对照任职文件、人事档案、工资发放人员名册、人员参保信息、部门预决算数据及实名制管理系统信息等佐证材料查领导干部任职及实有人员情况,确保“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四是整改落实“严”。坚持严字当头抓问题整改。对于单位自查、群众监督、数据比对、实地核实等各个环节出现的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数据不真实、不准确、不规范、不完整问题,逐项进行分析,能立行立改的,立即进行查缺补漏、校正勘误,更正错误数据,整改到位;当时整改不了的问题,严格落实责任,督促限期整改。本次核查共更新人员信息1350条,通过群众监督和自查发现并纠正问题40个,通过登报解除劳动关系等手段处理问题2个。
来源:卢龙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卢龙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