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卢龙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卢龙县“五举措”扎实做好乡镇改革问题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2-05 点击次数:?
【字体:

    卢龙县高度重视省市反馈的乡镇改革问题,并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严部署、认真组织、压实责任、强化督查、强力推进,落实“五举措”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抓责任落实。在县自查、县区交叉互查、跨市互查、省市抽查结束后,县主要领导都会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由各牵头部门、各乡镇参加的自查整改推进会,并坚持“四不放过”即原因没找到不放过,整改没落实不放过,问题没解决不放过,责任没追究不放过,压实责任。采取集中研究、跟进指导、现场督办等方式,强力推动整改落实。截至目前,累计召开自查整改推进会5场,有效解决了赋权事项交接手续不齐、五小设施简陋、执法案卷和文书不规范问题。

                         

二、抓问题认领。收到市委镇街改革办下发的《关于对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存在问题进行梳理核查的通知》后,立即组织县直5个牵头部门、12个乡镇对照《全市镇街改革问题清单确认表》所列问题,采取排除法、倒查法、抽查法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确保查准查实问题和不足。采取调阅乡镇执法案卷查看执法人员签字与司法局发证人员名单核对的方式,倒查了乡镇是否存在工人身份人员参与执法问题;组建督导组采取抽查方式,对乡镇认领问题尤其是未认领问题进行再核实,确保问题全面认领,不落一项。

                            

三、抓问题整改。紧盯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坚持靶向施策,强化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在推进“乡镇副科级岗位配备不到位”问题整改时,考虑到干部兼任会出现“精力不足、顾此失彼”问题,全部采取了单独选配的方式,且乡镇有合适人选的,一律优先提拔任用,本次直接从乡镇提拔人员达到50%以上。在推进“乡镇工作补贴高于县直20%和事业干部发放交通补贴不到位”问题整改时,连夜组织召开相关部门一把手会议进行协调部署,相关部门加班加点、反复测算,保证了在规定时限内发放乡镇改革工作补贴和乡镇事业干部交通补贴。对“乡镇人员老化问题”问题,难以在短时间内全面整改到位,正通过空编招录、转业士官安置等方式积极为乡镇补充年轻力量。

                          

四、抓督导检查。县委主要领导多次调研督办;其他县领导加强对所包乡镇的督促检查;县委乡镇改革专项督导组督教合一,边督导边指导。建立了巡回督导复查机制,对存在的问题,当场能解决的即知即改;当场不能整改的,要求在规定期限内上报佐证材料进行反馈;乡镇自身不能够解决的问题,如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不规范问题,交由县司法局组建专班、明确专人逐乡镇手把手培训指导。待整改结束后,督导组再进行复查,确保完成一个,销号一个,不遗漏一个。

              

五、抓机制建设。把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效结合,巩固整改成果。出台了职责准入制度,明确县直各工作部门行政事务确有需要下放乡镇的,必须经过县委、县政府研究确定,并且要按照费随事转的原则将相关经费一并下放到乡镇;制定了《卢龙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制度建设指导意见》,建立了包括三项制度在内的15项工作制度;出台了《行政执法协调机制意见》,制定9项争议协调具体制度;印发《卢龙县健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10项行政执法工作机制。

来源:卢龙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卢龙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