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卢龙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卢龙县党建引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20-09-25 点击次数:?
【字体:

卢龙县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一切工作的政治保证,进一步规范基层党建管理,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建立完善三项制度。在乡镇全面推行“大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和兼职委员制度,定期共同商讨解决党的建设和区域治理中的重要事项和热点难点问题建立基层党组织向乡镇党委定期述职、报告工作和驻辖区单位、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制度。乡镇共选配兼职委员50人,已召开党建联席会讨论研究事项30余次。

二、构建“六位一体”治理体系。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健全党支部、村委会、监委会、服务站、保洁队、合作社协调联动的农村组织体系和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协调联动的城镇社区组织体系目前,全县534个村党组织,全部建立了“六位一体”治理体系;社区建立健全了“六位一体”治理体系,并已经组织开展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活动。

三、推动“一张网格”管理模式。按照“党建引领、融合共治”治理模式,搭建四级党建网格,将包乡镇县级领导、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干部与党员(村民代表)分别纳入县乡村网格员。建立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建立工作台账,实现在网格中推进基层党建、信息收集、民生保障、矛盾化解、安全生产等工作一线落实。目前,共有县、乡网格长70名,村级网格长597人,网格员2427人。

来源:卢龙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卢龙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