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卢龙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卢龙县理顺“两个清单、两个关系”打造乡镇管理服务“快餐模式”

发布时间: 2020-05-15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做实做好乡镇改革,提升乡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卢龙县以理顺“四张清单”为突破点,努力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理顺赋权清单确保营养丰富”。按照“依法下放、权责一致、能放即放”原则,将乡镇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乡镇。其中,下放审批服务事项82基本公共服务事项39项,行政处罚事项52项。针对不同形式的下放权限,分别明确政策标准和工作流程,建立定期调查评估的工作机制,确保下放的管理权限接得住、用得好,激发基层活力。

理顺服务清单确保快捷方便”。梳理形成《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统一规范申请要件、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整合乡镇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规范建设乡镇行政综合服务大厅,统一承办法律法规或政策文件明确本级负责的以及赋权下放的审批服务事项新建改造提升政务服务大厅12个,面积1243平米,12个乡镇均印制了《审批服务办理事项告知书》,制定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管理制度,已受理审批服务事项153。全面推行一窗办、掌上办、就近办、一章办、领代办模式,实行《工作指南》和《工作流程图》“码”上服务依托便民服务网点、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代办领办服务,做到简单事项不出村、复杂事项可代办,设定乡镇专职引导员24名,村代办员548名,扩大了乡镇基本公共服务范围,提升了服务能力。

理顺权责关系确保搭配科学”。坚持职责法定,明晰县乡权责界限,厘清职责关系建立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统一、运行高效、依法保障的职能体系。在省指导清单89项乡镇职责事项的基础上,严格按照职责准入制度,将党员教育管理、党支部建设、文明行为促进、长城保护、物业管理、控烟、出租房管理、养犬管理等8项事项纳入了清单,最终确定《卢龙县乡镇职责事项清单》97项。逐项列明事项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实施主体和责任事项、追责情形等内容。细化分解乡镇职责,把乡镇主要职责事项逐一细化分解落实到乡镇各个工作机构,制定《权责清单》

理顺管理关系确保做工精细”。推动相近职责集中统一管理,按职能板块统筹设置乡镇工作机构,坚持不交叉、不重叠、全覆盖的原则,重新梳理明确职责分工,制作《班子分工机构运行图》,明确各机构的主管领导。整合现有所站、分局和上级部门下放的执法资源,依法依规将城乡建设、安全生产、市场监管、文化市场、农业农村、民族宗教、生态环境等7个职能部门执法职责统筹纳入乡镇管理,组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以乡镇名义依法开展执法工作,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在公安派出所、税务、市场监管实行派驻体制的基础上增加司法所、动物防疫监督站实行派驻(派出)管理,并结合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改革探索分区域设置执法中队驻地执法,推动县乡联合执法实行派驻体制的机构和力量全部纳入乡镇统一指挥协调。

来源:卢龙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卢龙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