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卢龙县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卢龙县档案馆)

发布时间: 2023-05-11 点击次数:?
【字体: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12130324MB12619666   

 

 

 

 

 

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

 

  2022  年度)

 

 

 

 

 

 

卢龙县档案馆

 

定代表

 

 

 

 

 

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制

 

《事业

单位

法人

证书》

登载

事项

单位名称

卢龙县档案馆

宗旨和

业务范围

积极开展档案接收、保管、利用等工作,促进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档案征集管理、鉴定保管、开发利用

    

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行政中心一楼

法定代表人

周艳清

开办资金

19.4(万元)

经费来源

财政补助(全额拨款)

举办单位

中国共产党卢龙县委员会

资产

损益

情况

净资产合计(所有者权益合计)

年初数(万元)

年末数(万元)

23.7

19.4

网上名称

卢龙县档案馆.公益

从业人数

10

对《条

例》和

实施细

则有关

变更登

记规定

的执行

  

一、严格执行章程。

县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夯实基础,服务民生,不断完善档案资源体系和利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档案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二、按照核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安排,开展了以下业务活动。

(一)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助力建团百年活动。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联合团县委利用1个多月的时间深入到12个乡镇和相关单位收集实物档案。5月3日—9日,联合团县委、县文联举办“百年青春心向党、薪火相传向未来”团史资料和书画作品展。我馆集中展示馆藏档案40多件,跨越时间最早至1952年,包括文件、信件、照片、书籍著作以及纪念章、团证等实物档案。 

(二)提高依法执政能力,严格落实依法治档。2022年6月9日是第15个“国际档案日”,联合县档案局开展“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在县行政中心东停车场通过摆放主题展板和展台、悬挂条幅形式,向机关干部和群众发放宣传资料400份。

(三)强化“两类档案”档案处置,助力卢龙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配合县档案局多次深入到县防控办、县县巩固办及各成员单位开展“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指导和专项督查,为全县“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积极推进已移交进馆“两类档案”数字化工作进程,研究制定已接收进馆“两类档案”数字化工作方案,采用租赁设备方式开展数字化扫描工作。租用相关设备6套,从12个乡镇和防控办分批次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并聘请有资质的公司对抽调人员进行培训。从7月18日以来,累计扫描“两类档案”80余万页,378 GB,完成挂接率达65%。扎实推进全县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数据汇集和专题目录数据库建设。目前已经建立脱贫攻坚档案案卷级目录6181条,文件级目录266462条,扫描图片815108幅,建立疫情防控档案文件级目录4008条。

(四)强化档案业务指导,提高全县档案工作水平。配合“县两办”起草《“十四五”卢龙县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全县档案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配合县委办起草《关于做好2021年度文件材料立卷归档和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定的通知》,确保各类档案及时整理和准确归档,并完成2022年度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定任务,提高全县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五)以临时机构档案和档案征集为重点,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派业务骨干深入到全县临时机构开展业务指导,集中整理全县2021年疫情防控档案1856件,整理“三创四建”“ 三重四创五优化”两类专题档案719件并接收进馆,既丰富了馆藏,又确保了临时机构在撤销时档案得到安全处置。 

(六)加大“存量档案”数字化投入,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全面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是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大势所趋。今年以来,我们继续加大投入,对委托服务公司进行了“三家比对”,本着“急用先上”的原则,利用1个月的时间优先把与民生联系密切、利用率高的县委办、卫生局、工信局等全宗档案进行了数字化,完成原文扫描121915页,大大提高了档案的利用效率。加强档案数据安全,做好档案信息数据日常备份,将档案数字化数据备份到移动硬盘中,不定期备份档案管理系统数据库。

(七)以服务群众为本,档案利用工作再创新高。近年来随着惠民政策的出台,利用档案的人员越来越多。我馆设置便民“服务角”,增设沙发、茶几和手消液等设施,最大限度满足利用者的需求。一年来,共接待利用2000人次,提供档案证明12000份,为基层群众解决工龄、农村二胎押金、接续养老保险、退休、调资、农村独生子女及双女户奖扶等问题提供依据,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取得的主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工作查考编史修志,接续工龄,遗属补助,计生奖扶,房本办理,职称评定,干部档案核查等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充分地发挥了档案应有的作用和价值,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遗留问题和矛盾,为我县经济社会建设,和谐社会发挥提供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四、目前存在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证明文件及有效期

  和受奖惩及诉讼投诉情    

接受捐赠

资助及使用  

填表人: 田磊  联系电话:18133534284  报送日期:2023年02月23日

来源:卢龙县编办
责任编辑:卢龙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