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海港区机构编制网
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检查

海港区委编办“三聚焦三强化”有效推动预防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3-05-05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提高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海港区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编委《关于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的指导意见》和省委编委《关于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的实施方案》,以建立健全预防查处和问责相统一的工作机制为目标,采取“三聚焦三强化”工作举措,从源头上严防和遏制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发生。 

  一是聚焦“关键少数”强化教育。将机构编制党内法规和纪律规定学习纳入2023年全区各级党委(党工委、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区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安排专题学习,区委编委会、区委编办班子理论中心组先后专题学习文件精神,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机构编制工作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法制意识。将机构编制专题纳入2023年区委党校春季科级干部主体班培训课程,共授课5期,受教群体750余人次。

  二是聚焦“普法”强化宣传。充分发挥主城区在法治政府建设、“八五”普法工作中的主战场作用,加入全区“每月一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将4月定为“机构编制法规宣传学习月”,印制并发放机构编制工作纪律明白卡1500余份、宣传挂图200余张,引导树立“编制就是法制”的思想观念,强化机构编制法治意识。梳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9项法规、纪律规定及其解读,辑印《机构编制法规制度汇编》,作为全区机构编制工作人员学习工具,累计印发200余册,在全区进一步掀起学习热潮。

  三是聚焦“防范”强化监督。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完善机构编制事项合法合规性审查的协作联动机制,加强部门信息共享,明确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联查联办分工。加强日常监督,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平台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系统,随时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提醒,确保机构编制事项及时落实到位。面向全区开展机构编制调研评估和跟踪问效,全面掌握机构运转、机构编制管理和职责履行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苗头,杜绝相关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来源:海港区委编办
责任编辑:海港区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