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区委编办坚持“四个”到位,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

信息来源:山海关区编办 发布时间:2019-05-30 发布者:秦皇岛山海关区编办

以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坚持“总量控制”“盘活存量”“重点保障”“监管运用”四到位,全面落实机构编制刚性管理措施,进一步优化各类编制资源配置,务求全区编制资源科学配置取得实效,提升编制使用效益。

一是严格核编,总量控制到位。明确除中央、国务院有明确规定或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外,不再设立新机构,科学分配用编指标,优化编制资源结构,将有限编制资源向关乎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部门倾斜。严格执行用编计划申报制度,实行年度计划管理,超编机构一律暂缓用编计划,并在现有编制总额内调剂消化超编人员,切实把握好源头审批关。

二是科学统编,盘活存量到位。在全区党政机构改革中,统筹全区各类编制,树立全区编制“一盘棋”的理念,依托实名制系统数据,盘清全区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总数。收回职能弱化或消失承担行政职能类的事业单位编制,破除编制“部门所有制”的壁垒,统筹为“全区所有制”。另外,全面优化区内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设置,根据职能划转情况对需精简压缩编制数的涉改部门进行重新测算核编,进一步盘活存量。通过科学调配有效解决部门“无编可用”和“编制闲置”的结构性矛盾,实现编制配置科学化、效益化。

  三是动态调编,重点保障到位。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和民生发展大局,坚持“有减有增,增减平衡”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对职能重复、职责弱化、萎缩的机构相应核减、核销人员编制;对承担临时性任务和受主管部门委托行使职责的,不调增相关编制,通过内部调整解决。以此,着力保障招商引资、民生发展、基层服务等机构和职能强化部门的用编需求。

  四是强化审编,监管运用到位。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的意识,吃透机构编制管理政策文件精神,积极参与到机构编制监督工作中。不断完善机构编制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和监督约束机制,构筑预防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的制度“防火墙”。多部门协作形成合力开展机构编制专项监督检查,织密杜绝超编进人、虚报用编的“安全网”。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112号
技术支持:河北卓越科技信息有限公司 冀ICP备09049359号
您是第594781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