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县编委办完成全县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 2015-03-04 点击次数:?
【字体:

县编委办完成全县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工作

 

  近日,随着新组建的食药监局“三定”规定印发到位,机构组建到位,人员编制划转到位,标志着全县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全面完成。通过改革,解决了食品安全监管中存在的部门职责交叉及边缘、空白地带的问题,由原来需要多部门外部协调变为一个部门内部协同,从体制上改变了多头管理、职责交叉、力量分散的局面,为百姓筑起一道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防线,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整合监管职责。新组建的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原县政府食安办、原食药监局、工商局、质监局承担的食品安全监管、药品管理和食品检验职责,商务局承担的酒类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工商局承担的流通环节食品行政许可和监督管理职责,质监局承担的生产环节食品行政许可和监督管理职责进行整合。重新组建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形成了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监管网络,建立起权责明晰、管理规范的职责体系。

二是健全管理体系。充实基层监管力量,配备必要的技术装备,确保基层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得到加强。在各乡镇和城关社区管理办公室设立食品药品监管机构,负责食品药品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协助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在农村行政村和城镇社区设立食品药品监管协管员(食品安全协管员),承担协助执法、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宣传引导等职责。进一步加强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的队伍建设,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加快形成食品药品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

    三是划转编制人员。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和优化完善监管技术资源的要求,确保各级监管力量与所承担的监管任务相适应。在食药监局原有编制人员全部划转的基础上,从工商局划转9名行政编制,从质监局划转3名行政编制和3名事业编制,从政府办划转从事食品安全工作的2名事业编制。

来源:青龙编办
责任编辑:青龙满族自治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