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北戴河区委编办“三聚焦三强化”扎实推进机...

时间: 2021-12-01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北戴河区委编办“三聚焦三强化”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机构编制管理法治化要求,北戴河区委编办以学习教育、强化保障和规范管理为抓手,牢牢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新定位,不断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

一、聚焦学习教育,不断强化法治建设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要点,集中研究落实法治建设的具体工作,调度法治建设开展情况,让法治建设入脑入心,见诸行动。二是加强理论武装。将学习法治理论知识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把学习宣传新《宪法》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民法典》、党内法规制度、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学习教育,努力营造尊崇法治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法治宣传。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及《“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列入区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同步通过党校刊授教材、印制口袋书、编办“业务大讲堂”等多形式、多渠道、多层级学习宣传,全面提升各级各部门依法治编意识。

 二、聚焦职能优化,不断强化机制保障作用将法治建设融入编办业务工作,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职能作用,努力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一是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通过抓部署强推进、抓统筹强协调、抓联审强质量、抓规范强监督、抓机制强管理,编制公开政府部门及镇街权责清单,为实施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机制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优化机构职能设置。按照“撤一建一”原则,设立区法律援助中心,调剂补充编制,为依法治区建设提供编制支持。理顺火车站广场服务中心隶属关系,为城市综合执法提供辅助支持和保障。建立乡镇街道与上一级行政执法部门协作机制,巩固镇街审批执法改革成果。三是增强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继续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选调生录用和单位间人员流动等方式,核准人员编制补充人员力量,深度盘活现有编制资源,促进编制结构优化调整,有效缓解个别单位人员不足、结构老化等问题。

 三、聚焦规范管理,不断强化依法治编成效。一是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严格执行总量控制原则,落实机构编制核准制度,在编制空余限额内按照程序进行审核批准。二是严格机构编制监督管理。注重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动态监管和跟踪预警,保障好实名制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全面开展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积极推进“一网通办”改革,促进数据信息协调约束和共用共享。三是规范机构编制工作程序。印发了《关于规范机构编制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对我区机构编制申报事项、申报程序以及申报要求细化明确。及时转发省市文件要求,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工作,不断促进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