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卢龙县委编办坚持“四个聚焦” 推动“我为...

时间: 2021-08-13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卢龙县委编办坚持四个聚焦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见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卢龙县委编办立足部门职能,坚持四个聚焦”,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我为群众办实事”落见效。

聚焦疫情防控,助力疾控体系建设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坚持编制资源向关键环节倾斜,全力做好编制保障。按照《河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疾控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通知》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编办、财政部、国家卫计委《关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编制标准的指导意见》,按核定比例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增加编制22名,并明确了各类人员所占编制比例,有效充实了疾控机构人员力量。

二、聚焦乡村振兴,调整完善机构设置。及时印发了《关于调整卢龙县扶贫工作机构设置的通知》和《关于乡镇防贫机构重组调整的通知》,在县农业农村局加挂县乡村振兴局牌子,不再保留县扶贫开发办公室牌子,同时将扶贫办综合股更名为乡村振兴综合股;将各乡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挂牌设置的防贫工作站重组调整为乡镇振兴工作站。为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聚焦效能提升,优化管理服务流程。坚持把“一次办好”的理念、方法体现在部门履职的各领域、各方面,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在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中,全面实行“网上办”“一次办”“不见面办”“无纸质化,通过提前安排部署、编制《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操作流程图》及《年度报告常见问题解答》优化工作流程,减要件、简环节,让“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坚持“审核不过夜”工作理念,圆满完成了全县248家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报告率、公示率均达到了100%。

四、聚焦职能转变,编制政府权责清单。严格落实省、市《关于全面开展各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按照全面梳理、集中审核、反馈修改、核实确认的步骤,严格审核清单中的权力类型、权力事项、行政主体、实施依据、责任事项、追责情形等6个要素,确保真实、准确、完整,使“两单”真正“合一”。在通过联合审核、征求意见后,最终形成《卢龙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共涵盖权责事项3364项。同时,指导各部门配套编制了办事指南,优化了权力运行流程图,督促各部门按照清单履职尽责,提高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