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海港区“三个深化拓展”重塑高能级基层治理...

时间: 2020-07-15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海港区“三个深化拓展”重塑高能级基层治理新活力

 

一是深化拓展治理架构。本着“精简高效、多网合一、无缝管理”原则,300-500户为标准划分网格,并整合原有应急、环保、计生等多个网格为一个综合网格,把党建、创卫、城管、应急、信访、民宗、疫情防控等不同类别工作,村居干部、分包干部、党员、民警、志愿者等不同类型的资源力量全部整合起来编入网格,建立专兼职网格员队伍,明确网格信息采报、便民服务、矛盾化解、隐患排查、宣传教育等工作职责,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感应灵敏、响应迅速的综合管理网络。

二是深化拓展指挥触角。进一步细化延伸基层治理触角,提高治理效能,在街道建立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单元五链管理体系,逐级建立微信群,单元长管理居民、楼栋长管理单元长,网格长管理楼栋长,已建成单元群18600个、楼栋群5555个、网格群810个;在乡镇建立乡镇农村“两委”成村民代表四链管理体系,已建立农村群277个、“两委”成员群1438个、村民代表群4462个,形成了上下贯通、分级负责、协调运转的网上管理指挥体系,全面提高效率、灵通信息。

三是深化拓展运行机制。完善党组织领导的农村治理体系,健全村党组织、村委会、村监会、服务站、保洁队、合作社协调联动的农村治理架构,构建党组织领导、政府主导、村(社区)主责、社会参与、村(居)民协同、安全高效的基层治理制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创卫攻坚等工作中,提高了工作效率与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