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卢龙县“三个一”为乡镇减负

时间: 2020-07-15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卢龙县“三个一”为乡镇减负

 

一是一个中心全智能调度。依托县综治中心,整合各类视频监控和信息化网络平台,推进乡镇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优化升级,建立问题收集、即时交办、督查考核机制,通过信息掌上录入、交办精准推送、结果群众评价,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所有问题不出县。开通县乡村三级全贯通、全覆盖的视频会议平台,先后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复产复工、脱贫攻坚等在线会议30余次,让基层减负担、降风险。

二是一支队伍全方位执法。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延伸,依法依规将城乡建设、安全生产、市场监管、文化市场、农业农村、民族宗教、生态环境等7个职能部门执法职责统筹纳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制定执法流程和操作规范,有序承接首批下放的52项执法事项。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252名乡镇干部参加执法资格考试,197人通过。建立健全县乡两级执法联动机制,强化乡镇对派驻机构统一指挥和综合协调职责的基础上结合交通、市场监管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分区域设置执法队伍,实现县直部门“分块”执法和乡镇综合执法有机结合,解决“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问题。

三是一个标准全覆盖规范。坚持以“大党建”统领,建立基层党组织向乡镇党委定期述职和报告工作制度驻辖区单位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制度党建联席会和兼职委员制度选聘兼职委员56名专职组织员12人, 548个村共建立村级党组织534个,创新建立物业公司党组织1个、楼宇党组织1个建立党群服务中心12个。同时,规“五小”建设标准,建立目标管理、议事决策、统筹协作、工作落实等内部运行机制,完善公文运行、机关值班、会务活动、档案管理、印章管理五个标准化制度,切实做到规范用权、高效服务,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