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昌黎县完善机制建强基层组织体系

时间: 2020-07-15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昌黎县完善机制建强基层组织体系

 

是建立健全党建联席会议。该县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全县深化乡镇改革中建立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和兼职委员制度的指导意见(暂行)》,4月末,各乡镇党委统一召开了第一次党建联席会议,经过严格审查筛选的90家成员单位负责人,作为各乡镇的兼职委员全部参会,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分赴各自分包乡镇列席指导,初步形成以“大党建”统领基层机构科学运转工作格局。

是探索建立新型党组织。统筹西山场村等7个村(条子峪村、秦印庄村、东山马庄村、湾里村、王稗庄、耿庄村)党支部和茅台凤凰酒庄党支部,在每年旅游旺季期间,联合成立中国共产党昌黎县葡萄沟临时总支部委员会,探索建立“村企共建”新模式,构建“一统六联”的景区党建工作机制以党建助力乡村振兴,更好的完成旅游旺季各项工作任务,推动葡萄、民宿等产业提升。

三是完善“六位一体”组织体系全县418个行政村全部建立村党组织、村委会、村监会、服务站、保洁队、合作社协调联动的新型治理架构,在新冠疫情防疫期间带头值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组织村民义务劳动,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是健全四级网格该县台了《关于建立“四级网格”组织体系加强社会治理的意见(试行)》,全县按照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的要求合理划分县、乡、村、户“四级网格”组织架构。目前,四级网格架构已基本组建完毕,全县共选配了户域网格员4100余名。同时,与市农行合作共同搭建“智慧党建+乡村振兴”台系统,从龙家店镇、十里铺乡各选2个村,现已进入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