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卢龙县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进乡镇权限下放工...

时间: 2020-04-03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卢龙县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进乡镇权限下放工作

 

在乡镇机构改革中,卢龙县按照“重心下移、依法下放、权责一致”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进乡镇权限下放,实现审批服务执法事项宜放尽放。

一、严格审核程序,解决“如何放、放得下”问题。召开了赋权事项对接会,由县行政审批局、县司法局与涉及赋权部门进行对接,逐项研判论证,确保审批服务执法事项宜放尽放。成立县行政审批局、县司法局工作专班,进一步指导和督促乡镇审批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行政处罚事项的承接落实,确保乡镇改革落地见效。编制了《主要职责事项清单》《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下放审批服务事项82项(省84项),有两项内容因专业性较强,暂缓下放;基本公共服务事项39项(省34项),比省要求增加了“家庭贫困证明、村级财务管理服务、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备案、农村幼儿园举办停办登记、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登记”5项事项;行政处罚事项52项(省52项),100%下放。

二、加强指导培训,解决“如何接、接得住”问题。对税务、公安、市场、动检等乡镇有派驻部门的全部驻厅,根据管理权限,负责办理审批服务事项;对卫健、农业农村、住建等乡镇没有派驻部门的,由派驻部门选派业务骨干进驻乡镇指导,对乡镇驻厅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协助乡镇制定清单事项《工作指南》和《工作流程图》。明确2个月的过渡期,由赋权部门做好“传帮带”,确保赋权事项接得住。

三、健全监督机制,解决“如何管、管得好”问题。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明确执法依据、职权范围、执法程序和监督途径等,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完善乡镇便民服务事项首问负责制、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措施,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约束行为。统一事项办理标准,实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受理,完善审批和监管互动方式,健全工作会商、业务协同和信息互通的审管衔接机制。完善考核评价办法,建立健全“上考下”、“下评上”、“民评官”以及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评价部门相结合的考核评价体系,促高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