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山海关区深入推进镇和街道改革工作

时间: 2020-03-25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山海关区深入推进镇和街道改革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好省、市关于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的相关要求,我高度重视,精心安排、主动谋划,确保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顺利推进为高效服务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深入调研,摸清底数。为顺利做好我区镇和街道改革工作坚持“摸清底数、科学设置、超前谋划”思路,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对全区镇、街道有关基层党建、综合治理、机构编制、人员结构、经济发展、人口数量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期间先后发放调查问卷80余份,通过对全区7个镇和街道人口、内设机构、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职数等内容细致摸底,全面掌握一手资料。鉴于疫情原因召集各镇街及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2次,点对点对接镇街和部门座谈10余次,进一步将“改革内容,改革举措,改革思路”分析研判。

二是明确目标,组织实施。根据前期调研过程中了解的情况和听取的意见建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秦皇岛市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方案》下发后,我区迅速组织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学习吃透上级精神,按照规定程序提请区委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研究后,及时制发了《山海关区镇和街道改革工作方案》,明确了主要任务、推进步骤、组织实施,确保稳步推进我区镇和街道改革工作区委编办、区司法局、区行政审批局结合《乡镇和街道职责事项指导清单》《乡镇和街道行政处罚事项指导清单》《乡镇和街道审批服务事项指导清单》《乡镇和街道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指导清单》等政策依据,通过模拟区级执法、审批、服务事项分批分次下放演练,形成《事项清单》,为我区镇和街道改革铺好路、架好桥。

三是创新举措,科学谋划。按照省市有关乡镇和街道改革精神,采取“优化设置机构、科学下放权限、合理配置编制”等方式,不断推行基层审批服务权限及综合执法权限改革。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拟下沉近200名编制充实到镇街一线,充分保障基层用编难题。为进一步谋划我区《深化镇和街道改革方案》,全市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后,结合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我区立即组织专门力量研究我区《深化镇和街道改革方案》,结合试点县区的改革经验及先进做法,召开了区委深化镇和街道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截至目前,已基本形成了我区《深化镇和街道改革方案》,待提请市委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复后,进一步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