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青龙县编委办扎实推进乡镇清单管理制度试点

时间: 2018-10-24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青龙县编委办扎实推进乡镇清单管理制度试点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通权责清单覆盖“最后一公里”,青龙满族自治县编委办选取肖营子镇作为推行乡镇政府清单管理制度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慎重选取试点。该办认真研究各乡镇实际情况,精心选定了基础条件、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肖营子镇作为试点,先行开展乡镇清单管理制度试点工作。

二是认真学习借鉴。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深入学习省市有关改革文件和《青龙满族自治县完善清单管理制度工作方案》,充分领悟改革精神,正确把握改革方向,借鉴先进地区乡镇权责清单编制经验做法,确保权责清单内容准确,格式规范。

三是精心编制清单。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和“所有权力进清单”原则,严格遵照法律法规和规章,认真梳理权力事项,逐一厘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明确责任主体,形成权责清单。

四是严格审核把关。县审改办和法制办对肖营子镇权责清单逐条逐项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审查,切实做到权责对应,确保乡镇政府依法依规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目前,肖营子镇权责清单已在该县编委办网站公开,其中《权力清单》80项、《责任清单》9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