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青龙满族自治县找准“三个点”不断深化“放...

时间: 2018-09-06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青龙满族自治县找准“三个点”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

 

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青龙满族自治县从组建机构、制度衔接、优化服务入手实现“一条龙”式服务,不断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努力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一、找准“出发点”,建立专门工作机构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方式“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和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把分散在各有关部门的行政审批权力进行集中和整合。通过按程序报批,组建县行政审批局规格正科级,为县政府工作部门。划转审批事项,将分散在县政府18个部门的部分行政审批职责,集中划转到行政审批局,由行政审批局依法履行相关行政审批职责。通过梳理并考虑承接能力,划转行政权力事项254项,其中行政许可230项,行政确认15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权力8,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同时借助行政审批局这个平台,调整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组建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以加强公共资源交易过程监督管理,规范交易行为。将建设工程项目、土地出让、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事项纳入中心,进行公开交易、统一管理。

二、找准“发力点”,做好制度衔接落实一是积极衔接上级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对于下放的审批事项,积极做好承接工作,制定承接方案,及时研究解决承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接得住、管得好。今年国家、省、市清理规范行政审批的32项中介服务事项全部予以衔接落实对省、市衔接的国务院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39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衔接落实,其中涉及我县衔接取消的行政权力10项。二是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办证多、办事难”及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问题,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依据而要求群众提供的各类证明、佐证材料一律予以取消。会同县公安局共同编制形成《县本级涉及群众办事创业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清单》,保留证明事项48项,取消证明事项41项三是探索审监分离配合机制审批事项划转至县行政审批局后,部门负责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建立审批部门和监管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县行政审批局将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信息同步推送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以方便部门后续监管;县相关职能部门随时将行政处罚等监管情况告知行政审批局,实现审批与监管部门信息共享。

三、找准“落脚点”,优化提高服务质量。不断规范窗口服务标准切实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审批环节,方便群众办事,创造优质高效和良好的审批环境。一是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县编委办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全县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的通知》,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进行明确,实现行政许可事项管理、受理场所、办事流程、审批服务、监督检查等方面标准化运行,建立健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动态管理和编码管理的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县行政审批局着眼促进工作这个“落脚点”,不断建立改进各项制度,印发了包括首办负责、一次性告知、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领办代办、服务承诺、窗口全能岗工作、限时办结、否定报备、政务公开责任追究政务服务事项信息推送等12项制度。二是持续深化商事改革县行政审批局根据有关规定,不断降低准入门槛。放宽市场主体名称、住所和经营范围登记条件,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实行“先照后证”,年检改年报,简化企业登记注册程序,下放企业登记权限等13项改革措施。三是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精简各种证照,对信息采集,记载公示和管理备案类证照事项能合尽合,今年在“三十八证合一”的基础上,从6月30日起实现企业注册 “五十证合一”,被整合的证照不再办理,切实以“减证”促进“简政”,以信息共享促进业务协同,更好的服务企业办事创业,改革营商环境。四是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积极推进 “最多跑一次”通过简化流程提高即办件的比例加大对窗口的授权力度实行网上受理实行证件邮寄送达四种途径多渠道实现“最多跑一次”。目前,县2018年第一批“最多跑一次”目录清单已形成,共涉及税务、行政审批局、交警大队、人社、民政等部门的403项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