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激发市场活力

时间: 2018-01-24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激发市场活力

 

去年以来,秦皇岛市通过“基层点菜、上级端菜”的方式,向各县区集中下放了一批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的行政权力,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有效承接下放权力,全力激发市场活力,极大方便了企业和办事群众。

一是提高涉企服务便利化水平。该市下放的行政权力涉及一大批项目审批、备案事项,与区正在进行的新区开发建设联系紧密,成为促进项目审批、落地的重要推动力。去年以来,区“建设工程造价监管(备案)”事项累计办理1605件“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备案)”累计办理328件“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监管”累计办理403件。一大批与项目建设相关的事项实现了“区内事、区内办”,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最大限度降低了办事成本。

二是提高行政审批和服务效率。区行政审批局承担了行政许可事项的衔接落实工作,该局通过流程再造精简办理环节,对政策性审批由原来的“受理、初审、审查、审核、审批、发证”6个环节缩减为“申请受理、审批发证”两个环节。业务性审批在政策性审批环节上增加审查踏勘环节,较以前减少3个环节。制定《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审批工作方案》,企业设立事项完成名称核准后,审批材料齐全的3个工作日办理完结。行政审批局承接的行政许可事项累计办理600多件,其中,“食品经营许可证(保健食品)核发”累计办理247件。

三是落实市场监管主体责任。区承接的147项行政权力事项中行政处罚有107项,占比达72.7%,区文化、卫生、安监、审计等部门把握机遇,主动适应市场监管形势变化,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开通网上举报平台、投诉热线等,统一受理群众举报,建立并运行“行政审批与绩效管理应用平台”,全面建立审批和监管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