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卢龙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卢龙县委编办“四心”举措扎实开展2021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4-11 点击次数:?
【字体:

    为高效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卢龙县委编办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四心”举措,扎实开展2021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截至4月6日,全县242家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全部完成,完成率为100%,公示率达100%。
    一、精心谋划细部署。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和历年工作经验,提前梳理事业单位台账,及时制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对年报的范围和时间、需提交的材料、申报方式和程序以及填报要求等进行了明确。同时,以附件形式下发了《年度报告上报时间安排表》,将全县242家事业法人单位分行业分类别安排三个批次推进。采取文件通知、电话通知、微信通知等“多保险”措施,将年报通知逐一通知到主管部门和事业单位,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二、热心指导优服务。 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实行服务“前迎一公里”,变“坐等服务”为“主动服务”。一是对以往年报工作中经常碰见的系统操作、材料填报、政策理解疑点等问题进行了梳理,编制了《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常见问题解答》;更新制作了“可视化”《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网上操作流程图》;采取“格式+示例”形式,制作了《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范本,一并通过邮箱、微信群等发放给主管部门和事业单位,方便各单位业务人员操作参考。二是安排精干人员24小时在线解答单位通过办公电话、QQ、微信等形式提出的问题,做到有问必答、靶向回复;对年报过程中的“疑难杂症”问题,通过电脑和手机视频形式,实施“点对点”精准指导。三是对因客观原因无法上网、网上办理流程不熟练或有畏难情绪的事业单位,提供当场代办或上门服务,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三、细心审核严把关。严把“受理、审核、复核”三关。依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实施细则规定,细心审核事业单位在网上提交的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资产负债表、法人证书副本等电子材料要件,重点核查法人证书登记信息是否一致,事业单位上年末净资产和开办资金相比上下浮动是否超过20%,开展业务活动内容是否翔实,上传的文件是否图像清晰是否有签字盖章,填报格式是否规范,材料是否齐全等。采取网上受理、网上反馈、网上修改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推行“审核不过夜,一个都不少”工作法,材料齐全的,当天受理、当天审核、当天复核;对有问题的单位,采用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系统留言等途径一次性告知,同时指导其尽快修改正确重报,确保年报顺利通过。
    四、用心督促保落实。通过建立完善微信工作群、通讯录,加强与举办单位、事业单位沟通交流,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责的工作格局,促进工作顺利开展。积极与县行政审批局沟通对接,凡单位名称、法定代表人、业务范围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的单位,督促其将变更登记业务与年度报告工作同步推进,保证工作进度。坚持每天更新未完成年度报告的单位名录,对于工作开展滞后的单位,通过向事业单位经办人、负责人和举办单位领导层层下达提醒通知进行督导,逐层加压,促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工作有序有力高效推进。
来源:卢龙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卢龙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