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卢龙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卢龙县“四字法” 高质量推进权责清单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7-26 点击次数:?
【字体:

卢龙县将权责清单作为深化全县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坚持横向抓关键部门协调联动,纵向抓重点任务贯彻落实,立足县域实际,围绕目标、严把流程、聚焦重点,双线并行,突出四字法”,高质量推进权责清单编制工作。

一、明确目标,“实”字为先梳理权责。将权责事项梳理真实、准确、完整为目标,压实责任、夯实作风、做实结果,保证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开好局、起好步。一是精心部署、扎实推动。第一时间成立联席会议暨清单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先后6次召开权责清单工作动员部署、现场培训、推进调度会,及时研究和解决问题。二是精细布排、延伸触角。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10名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负责全县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的组织推动和初步审核工作。逐单位明确主管领导、责任股室及具体工作人员、力推工作触角向基层一线延伸。三是精密保障、规范管理。编印《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手册》,对清单规范梳理业务相关要求进行解读。制发《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为16项具体任务,明确任务及完成时限。建立了县权责清单编制工作交流微信群,传达要求、发现问题、解惑答疑。四是精准梳理、有效衔接。对清单模板内容进行细化,各部门根据“三定”规定等有关党内法规、《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以及部门规章等,严格对照现行县行政许可事项、政务服务事项、行政执法事项等目录清单,在原行政权力清单1723项、责任清单618项的基础上,形成各部门基础清单2601项,确保清单衔接到位,应纳尽纳。

二、严把流程,“准”字当头厘清权责。按照省市“三上三下”方式,认真开展权责清单编制审核工作,反复酝酿,厘清职责边界。一是分类初审。县政府办、县委编办牵头负责清单工作的整体推进,组织协调县行政审批局、县司法局等部门开展权责清单编制审核工作。政务服务类事项由县行政审批局进行审核,行政执法类事项由县司法局进行审核,其他事项由县行政审批局、县司法局共同进行审核,县人大政法工委、县纪委监委对清单编制工作提供相关法律政策指导。二是集中联审。先后3次召开权责清单阶段性审核会,对各部门报送的权责清单进行意见反馈,坚持边审核边完善,对重点部门和任务较重部门进行督办,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相关部门进行修改完善,累计反馈修改各类问题500余处。三是会议终审。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就《卢龙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征求县行政审批局、县司法局、县人大政法工委等职能部门意见,同时向从事相关工作的老同志、县政府领导共13人征求意见后,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形成《卢龙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审定后的权责清单共涵盖权责事项3364项,其中行政许可176项、行政处罚2619项、行政强制98项、行政征收4项、行政给付34项、行政检查210项、行政确认62项、行政奖励18项、行政裁决6项、其他类137项。

三、聚焦重点,“严”字为本规范权责。将办事指南、流程图和配套制度作为开展好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的有力抓手,印发《关于认真做好权责清单办事指南、流程图和配套制度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确定具体完成时限,压实工作效率。县政府各部门按照“透明、高效、便捷”原则,逐项对应本单位权责清单事项配套编制办事指南,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图,并通过公开栏、办事大厅等进行公开,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县行政审批局完善了企业开办专区,将制度、服务指南展板上墙。实行线上“一窗通”平台申请书、公司章程、主体资格证明、任职文件、住所使用证明“一表填报”,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全流程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按照市权责清单管理办法,指导各相关部门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和职责变动等情形,适时对权责清单进行调整并及时备案、公开。

四、双线并行,“广”字为要公开权责。经政府常务会议审定的《卢龙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以县政府办公室文件形式公布执行。坚持“线上公开+线下公开”双线并行,线上,除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机构编制网站等规定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外,还通过县融媒体中心、微信朋友圈等形式,广泛向群众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线下,各乡镇在2020年深化乡镇改革工作公布169项清单的基础上,根据上级最新取消下放事项情况,承接自然资源规划部门下放24项行政处罚事项,对乡镇权责事项进行动态调整,目前乡镇权责清单事项193项,并在公开栏、办事大厅等醒目位置向社会公开,最大限度实现权责透明、用权公开,让群众办事办得清楚、办得舒心。

 

来源:卢龙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卢龙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