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卢龙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开放的卢龙欢迎您

发布时间: 2015-08-24 点击次数:?
【字体:

 

开放的卢龙欢迎您

    卢龙县处北纬39°42′-40°08′、东经118°46′-119°08′之间,位于河北省东北部,属秦皇岛市辖县,屏障京津,倚靠唐秦,连结东北,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境内东西横距28公里,南北纵距47公里。总面积961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66万亩,林地57.7万亩,鲜果果园8万亩(其中酒葡萄3.4万亩)。下辖57镇,548个行政村,总人口42.2万,其中农业人口33.1万。民族构成分汉族、满族、回族、蒙古族、苗族,其中汉族占绝大多数。

县境地势北高南低,西北东南向倾斜,呈梯状分布,海拔62722.7米。县境呈现出南北长、东西窄的格局,北部多山,中部多丘陵,南部为盆地、平原,西部为青龙河—滦河河谷平原。卢龙县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0.7℃,年平均降水量725mm左右,平均无霜期169天,平均日照2778小时。卢龙县境内有滦河水系、洋河水系、饮马河水系3大水系,24条河流。具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崔庄温泉位于崔庄西青龙河河床之中,九龙泉温泉位于刘家口。

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殷商时期为孤竹国都,距今已有3600多年历史,隋开皇十八年(公元598年)始称卢龙。县城自北魏以来,素为郡、州、路、府、县治所,为兵家必争之地。明清时期为永平府,最为鼎盛,被称为“京东第一府”。历史上,卢龙英才辈出。古代有被孔子尊为“圣人”的伯夷、叔齐;近现代,有邓颖超的老师、著名地理学教授白眉初,国民党著名爱国人士、南京和平谈判代表团秘书长卢郁文,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李大钊也在卢龙度过了中学时代;“老马识途”、“金石为开”等成语的历史典故就出自卢龙。县内有著名的文物古迹20余处,已被命名为“中国孤竹文化之乡”、“千年古县”、“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中华诗词之乡”,并挂牌成立了“中国孤竹文化研究中心”。

特色资源丰富。甘薯栽植已有100多年历史,是“中国甘薯之乡”, 年产鲜薯可供全国人民一人一市斤,“一奇”等名牌薯制品远销日、美、韩;纬度适宜,光照充足,被誉为中国的“波尔多”,是全国酒葡萄种植面积大县之一,被命名为“中国酿酒葡萄生产基地县”和“中国葡萄酒之乡”。甘薯、酒葡萄已被列入国家原产地域保护。境内还有丰富的林果资源和畜产品资源,“石门核桃”是世界公认的唯一与美国“钻石核桃”相媲美的优质品种,已被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同时还被命名为“全国杂果之乡”、“全国奶山羊基地县”、“河北省商品猪生产基地县”。现已探明的矿产资源主要有白云岩、石灰岩、油母页岩等。

区位交通优势日益凸显。卢龙处于环渤海、环京津两大经济圈中心地带,是秦皇岛迎接北京、天津辐射的门户区域和与之对接的“西大门”。京沈高速公路在县城设有出口,沿海高速设有引线,津秦高铁在县内通过,三条铁路、两条国道和省级公路、县级公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便捷的交通网络有效缩短了与京津唐都市圈的空间距离,显现出“19432”的区位优势,即乘车从县城1分钟可达高速,90分钟到北京、天津,40分钟到秦皇岛港、辽宁境内,30分钟到唐山,20分钟到北戴河和正在建设的北戴河国际机场。

 

 


来源:卢龙县编办
责任编辑:卢龙县机构编制委员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