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机关建设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

信息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发布时间:2023-11-30 发布者:中共定兴县委编委办公室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近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

在深学细悟中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展现出了强大伟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必须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把握“九个坚持”“十四个强调”“两个结合”“七个着力”等一系列重要论述,知其言更知其意、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

在学用结合中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就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本领、提高工作质量效能,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各项任务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在压实责任中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要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确保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把习近平文化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宣传文化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研究阐释,推动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勇于改革创新,强化法治保障,建强干部人才队伍,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切实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落实到位。

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版权所有:中共定兴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定兴县通兴东路120号
技术支持:河北卓越科技信息有限公司 冀ICP备09049359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